【明侦】江湖雷锋大侠客(上)

*感谢评论区小天使@墨色阑珊@Whimsy長長 两位小天使的人设和脑洞,可惜我文笔太渣写不出大老师万分之一的潇洒|ω・)
  
*古代AU(白秀才x吴小姐),一个路见不平一声吼的小故事
  
*私设多如狗,美好属于他们,OOC属于我
  
————————
  

(1)
  
“到底能不能成啊,我可不想到时候跟你一起蹲大牢去,”穿得工工整整的少年郎苦着脸老大不情愿地看向那个只能容一人匍匐而过的墙洞,“要被人逮住钻狗洞了,我以后就别想考功名了。”
 
“哎哟我的小少爷唉,这就一眨眼的事儿嘞,您就暂时把自己想象成个小京巴不成吗,”头发凌乱穿着不羁的男人翻了个白眼,“再说您那功名要真这么容易考上了,咱早没必要在这里钻狗洞了不是?”
   
这话精准地戳到了少年的痛处,他乖乖地闭上了嘴,俯下身子慢慢地从洞里爬过墙去。
   
刚爬到院子里,少年就听到了嗖的一声,男人笑嘻嘻地站在满身泥土的自己身前。
  
“老早叫你别穿浅色衣裳了,看你现在跟个小泥人儿似的,等会见到人家吴小姐了也不嫌害臊。”
   
少年冲他翻了个白眼不说话了,男人见他真的动了脾气,连忙换上嬉皮笑脸的模样上前哄他。
    
“好啦好啦都是我的错,来来来白白你过来,是不是那栋小楼啊?”
  
少年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去,那是一栋修建得颇为讲究的小绣楼,绣楼的四角还挂着小铃铛,在阵阵湿润的晚风中叮当作响。
  
“大老师,您说这铃铛的声音像不像鬼……吴小姐的笑声啊。”少年突然没头没脑地冒出这么一句。
  
“你这孩子该不是读书读傻了吧,”大侠客怜悯地看了白秀才一眼,“还铃铛呢,吴家那小姐笑起来跟大鹅似的,你这情人眼里出的貂蝉也貂得过分了点儿啊。”
  
白秀才不理他,看着在风中摇摇晃晃的铃铛,眼神里满是坚定。
   
   
自己这是摊上了个思春小少男啊,大侠客不忍直视地捂住双眼。
  
  
   
(2)
  
京中第一富贾吴家,靠着纺织衣料起家,白秀才看中的正是这吴家的小千金吴映洁。
   
此女小字鬼鬼,人如其名古灵精怪惹人怜爱,白家本也是书香世家,与吴家更是世交,白秀才和吴小姐总角之年便相识,也算青梅竹马,两小无猜。
   
可自打白父病逝,白家便衰落了下来,独子白秀才虽然聪颖无比,却时运不济屡次落第。吴小姐虽不嫌弃,执意要嫁与白秀才,怎奈吴家宠溺她的父亲也于春分时驾鹤西去。
    
势利的叔父自然不许她在和白秀才来往,便造了这栋绣楼,将吴小姐软禁在此。白秀才屡闯吴家而不得,反被吴家家丁羞辱打骂。
    
“我说你们呐,那么多人欺负一个,你们还算个什么男人啊。”
    
一个男人突然出现,一边碎碎念叨着,一边三拳两脚打趴下了好几个家丁,其他的人见状也纷纷逃跑了。男人扶起满身是伤的白秀才,白秀才还没来得及道谢,男人便呛声道:
  
“哥们儿,你要怎么报答我啊。”
   
“多谢大侠出手相助,只是我这身上实在没有银子……”“那住的地儿有吧。”
   
“这个倒是有。”
   
“得了,”男人活动活动了筋骨,“我这儿人生地不熟的,就先上您那住两晚成吗?”
    
“这……”“那就行,谢谢您嘞。”

   
于是这个自称江湖第一侠客的大侠客就强硬地搬进了白秀才的住处。
  
  
  
(3)
   
听罢白秀才一番诉苦,大侠客抹掉手上沾着的蜜糖渍,看了看盘子里寥寥无几的糖耳朵,终于正色开口道:
    
“嗯嗯我听着呢,劳您再给我弄半拉糖耳朵来行不行?”
白秀才无可奈何地叹了口气。
    
“我也搞不懂为什么要跟你说这些,铜钱放在书架上呢,你自己拿吧。”
   
说罢,便要转身离去。
  
“你等一下,我一侠客怎么会贪你这点便宜呢,”大侠客一把拉住白秀才,“你去给我跑跑腿儿,我带你去见吴小姐怎么样?”
  
“真的吗?”白秀才的眼睛一下子亮了起来。
  
“真的真的,你要能给我弄几片洋腌肉,我还能给你弄来一个漂漂亮亮的新娘子你信不?”
  
“您就吹吧。”
  
白秀才虽然嘴上这么说着,还是拿出了卖字画画攒下的银两,到街西的西洋商店给大侠客买了几片金贵的洋熏肉给他煎了,顺带还买了一点上好的绿茶拿给他下菜。
 
“就凭这壶绿茶,你这朋友我交定了!”
   
大侠客伸出手拍了拍白秀才的肩膀,眼神里满是感动。
  
   
“所以你堂堂一个走江湖的侠客,想出来的办法就是挖墙脚钻狗洞吗!”白秀才愤怒地揪住大侠客的衣领,被对方轻松地挣脱开。
   
“嘘小声点,大丈夫能屈能伸嘛。”
  
“能屈能伸那是王八!”
  
 
  
(4)
 
不管怎么说,至少两人总算是到了绣楼脚下。
  
大侠客迅速地解决掉了两个看守,拉着白秀才急急忙忙地赶到楼上。吴小姐正坐在小窗边皱着眉头做女红,但丝帛上的绣花实在是不忍恭维。
  
“滚出去,我绝对不会嫁给甄家公子的,”听到脚步声,吴小姐头也不抬地说着,语气很是决绝。
  
“鬼鬼,是我。”
  
吴小姐猛得抬起头,正对上白秀才盈盈的笑容,她一下子就崩不住了,扔掉手里的针线扑到白秀才身上哇哇大哭起来,完全没有之前那副沉稳的大家闺秀模样。
   
“我今天看到你又被打了……”吴小姐撩起白秀才的衣袖,心疼地拂过那一道道已经结痂的伤口,“唉等一下,你是怎么进来的啊?”
   
“多亏了这位侠客打晕了楼下的守卫,我才能上来的。”
白秀才反握住吴小姐纤白的玉手,吴小姐害羞地别过脸去,却没有任何反对的意思。
   
啧啧啧小年轻,辣眼睛。
  
大侠客觉得自己应该阻止两人继续下去,再发展一会儿怕就要发展到自己珍藏多年的秋宫图上了。
  
“我说您二位嘿,”他清了清嗓子,“接下来有什么打算没有,我可没打算替你俩这么偷偷摸摸一辈子啊。”
  
白秀才想了想,郑重地说道:“如果吴小姐愿意,我希望能带她离开京城。”
   
“好好好,这主意不错,那咱们快走吧。”大侠客扫了一眼穿着鹅黄绸裙的吴小姐,
   
“那什么,我建议吴小姐换件深色的衣裳。”
   
“为什么啊?”
 
  
“……听他的话吧。”白秀才痛心疾首地点了点头。
 
 
  
(5)
   
三人总算是出了绣楼,谁成想那俩被打晕的看守在他们之前醒了过来跑去通风报信了,吴叔父早已率领了大批有功夫的家丁候在了小楼下。
  
大侠客见到楼下大片的火把暗叫一声不好,连忙把白秀才和吴小姐护在了自己身后。
   
“你俩别乱动,也没必要害怕,”大侠客抽出自己的长剑,“我说过要把你俩凑一块儿,就绝对不会让别人把你俩拆散。”
   
吴叔父在两个家丁的保护下走到大侠客身前,对他客气地笑了笑。
  
“我吴家与大侠您井水不犯河水,大侠何必来插手我吴家的家事呢。”
    
“别跟我扯这些文绉绉的屁话,我问你,你凭什么不让人俩相亲相爱的小两口在一起!”大侠客把长剑横在身前,“制造亡命鸳鸯是你们这种大户人家的兴趣爱好吗?”
   
“小鬼年幼无知,才会那种连举人都考不上的毛头小子蒙骗,”吴叔父步步逼近,大侠客也不敢贸然出手,一直保持着防御的姿势,“那甄公子有家有业,小鬼嫁给她才会幸福。”
   
“何止有家有业!他还有四房夫人呢!”吴小姐突然挣扎着跑了出来,大侠客连忙把她拦住,女孩漂亮的圆眼睛瞪得通红,大声地地哭喊着,“你分明就是想把我买给他填补你在我爹那里吃的亏空!”
   
吴叔父一愣,随即仰天大笑起来。
   
“你一个小丫头片子说的话,有人信吗?”
  
这世道,真是什么渣滓都能活得风生水起的,大侠客实在听不下去了。说时迟那时快,他一个闪身避开两个护卫,那柄泛着冷光的长剑就这么架到了吴叔父脖子上。
  
  
“吴小姐,这人留吗?”
 
 
  
(6)
  
毕竟是自己的叔父,吴小姐还是心软了。
  
最后还是大侠客用剑抵着吴叔父逼他拿出了亏空的账本,居然还顺便搜出了他强买强卖巧取豪夺的一系列意外收获。
  
“得了,找个仇家拿这些玩意儿报官去吧,我任务完成了,你俩以后生活和不和谐可就没我事儿了。”
   
大侠客把吴叔父捆得跟个螃蟹似的丢在一旁,吴小姐接过那一堆证据,感激地说了声谢谢。
  
大侠客哎了一声,大手一挥,转身就走。
  
“你俩成亲那天记得请我喝喜酒啊。”
    
“那我们去哪里找你呢。”看着大侠客离去的背影,白状元高声问了一句。
 
 
  
“街西那家西洋商店,你们有空就去熏肉摊子前面看看,没准哪天就能碰到我在那要肉吃。”
  
 
 
 
————————
  
下一篇应该是晨鸥吧|ω・)

评论(4)
热度(52)

© 平结君的小爱⭐️ | Powered by LOFTER